管理手册职责

来源:未知作者:cw01发布时间:2014-06-25

 

财务 处 职 责
一、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、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,制定适合学校发展和需要的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、实施细则,规范校内经济秩序。
二、合理编制学校综合财务收支计划及年度预算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,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,做好宏观调控,力求综合平衡,为领导经济决策当好参谋。
三、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,会同有关部门,组织收入,开辟财源,科学配置学校资源,增收节支,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。
四、提高会计核算质量,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,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种财务报表,准确提供财务信息。
五、负责全校国有资产的核算和管理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,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。
六、制定收入和分配政策,归口管理学校各项收费标准。
七、完善学校的奖贷助等学生事务的财务管理制度,确保学校收入的完整性及学生事务支出的制度化。
八、负责学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,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、控制、监督工作,严格控制项目建设成本,提高投资效益。
九、办理校内、外资金结算和管理校内资金调剂业务,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。
十、对单独核算部门收支业务实施领导、检查和监督,确保全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、合理性和有效性。 
十一、做好全校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,提高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。
十二、做好会计档案的管理、归档、保管和查阅工作。
十三、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财 务 管 理 科 职 责
 
一、负责办理日常各项资金收支业务,并按规定程序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。
二、按照收费管理制度,办理收费许可证年检,并按照收费标准规范收费,执收各项事业性收费及其他各项服务性收费。
三、准确统计学杂费收缴情况,及时提供各类学生各项费用的收缴及欠费情况,配合各系催收欠费。
四、做好会计日常核算,管理好财务档案,及时准确提供会计信息,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。
五、合理编制年度预算、系部经费计划等,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,按照各预算支出项目指标严格控制支出,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
六、对独立经营部门进行审计监督,确保资金运行的合法性、完整性。
七、负责进行各类欠款清理、年终结帐和年度决算。
八、负责管理财务处固定资产。
九、与财产管理部门核对固定资产帐目,配合有关部门进行财产清查。
十、负责完成各项其他工作任务。